ken:传闻中的鱼殿下

周六固定更(不更会告知),周三可能更,偶尔突然加更……

堂前燕 52

五十二 我不是禽兽,焉能做禽兽之举?

 

杜维嵩醒来时,发现自己居然迟到了,七岁开蒙至今十一年,这是从未有过的事,昨晚确实睡得香甜,但何以竟会迟了半个时辰才醒? 是了,昨天一夜都没有听到街上有更鼓之声!这是为何?

 

但他没有时间细想,这可不是闹着玩的,上学迟到,非但要被国子监的先生狠罚,待回了家,免不了还有父亲的一顿木反子等着他。

 

他吓得脸都白了,匆匆忙忙梳洗完毕,骑着马就往国子监赶,才过两个路口,就见黑压压一大群人堵在路上,吵闹个不停,他一眼看见父亲的官轿就在前头,叫人拦了下来,十几个禁卫模样的士兵堵住了道口,不让人过去。而这些禁卫,每个人的脸上都蒙着一块白布,遮去了口鼻,看着好生奇怪。

 

他顾不得被父亲发觉他迟到,下了马,从人堆里挤了过去,只听父亲声音焦躁地在对士兵叫嚷,显然已经失了耐心:“你可知本官是谁?我是要去上朝,耽误了你吃罪得起么?”

 

不料士兵们压根未有半分动摇,坚定地持戟严守,为首的校尉神情傲慢地瞄了杜蘅一眼:“我知道你是中书令,但我奉的皇太孙的令旨,所有人等一概不许放过去,不止这里有岗,皇城中所有大路的路口,今日都有岗,就是这一处让你过去了,下一处你也过不去,还是回家去吧。”

 

“为什么不让我们过去,我要去开铺做买卖,日头上来,肉都要搜了。“

 

“我不去做工,家里就没有吃的,求官爷,让小的过去吧。“

 

杜蘅身边聚集的许多百姓都你一言我一语喊叫起来。

 

那校尉呵斥道:“不是已经和你们说过了,昨晚有色目人入城,四处放毒,这毒厉害,一呼一吸之间,人便患上怪病,初时腹痛,继而腹泻,继而腹泻不止,最后屙血而死,你们都不想活了么?皇太孙殿下命令家家闭户,禁足三日,不得外出,待我们捉住那几个色目人,并将染病的人一一找出,运往养病所诊治。三日之后,自然放你们出去。”

 

“三日,那我铺子的肉都成肉干了。”

 

“我婆娘大食,这不是要饿死她么。”

 

众人纷纷诉苦,并不肯折返。

 

校尉声色愈厉:“皇太孙令旨:有违【闭门令】者,上至丞相,下至黎民,无一例外,当街木丈三十,而后捆上送回家中。你们再不回去,就别怪我依令办事了。“

 

说着,叫下属拿过一根月宛米且的铁木昆来,众人看了,都倒抽了一口冷气,不敢再说话。

 

杜蘅看他们张牙舞爪,知无商榷余地,无谓平白受辱,便打算坐回轿子,打道回府,一转头见儿子就站在不远处,要招呼他一声,刚好旁边一个倒夜香的推了一车的恭桶,也正东张西望,急得不知所措,那车上臭气熏天,杜蘅忙用官袍袖子掩了掩鼻,杜维嵩此刻也觉味道难忍,学着父亲的样子提袖遮住口鼻。

 

有眼尖的看到他父子举动,惊呼起来:“有毒气啊,中书令大人和公子都掩鼻了!快跑,快回家。“

 

众人捂住了鼻子就往家里跑,一边跑还一边议论纷纷:“这毒气实在厉害,酸臭中还有一股鱼腥味。“

 

那一个道:‘不好了,我昨晚有些腹泻,不知道是不是已经中毒了。“

 

又一个嫌弃地往旁边跑开了些:“你莫要接近我,若传了给我,我便是入了棺材也不与你干休。”

 

那一个又道:“你入了棺材,还怎么与我不干休?”

 

先前那人恶狠狠地说:“既是你传给我的,我入了棺材,你自然比我先死,我在地下与你不干休!“

 

不消一炷香功夫,街上已经跑得一个人影也没了,只有白布遮面的禁卫依旧把守着每一个路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皇帝坐在垂拱殿宝座上望下去,地下跪着叩头的,稀稀拉拉只有几个宿在宫中校对史书的翰林,满朝文武,竟然无人上朝,他疑惑地愣了半天,问一旁内侍:“朕记错日子了么?今日没有常朝?“

 

内侍也一头雾水,接连跑出去打听,方知道原委,回来禀告:“皇太孙殿下颁了【闭门令】,说皇城里有怪病传播,大人们都被赶回家里去了。“

 

“岂有此理,既有这样的事,朕怎么不知道?传御医来问,叫控鹤指挥使来。“

 

来禀的内侍支支吾吾道:“陛下,御医,御医也被关在家里了,宫中只有昨夜值守的一个院判,几个吏目。“

 

“控鹤呢?不会也被关在家里了吧?“

 

“那倒没有。“内侍宽慰道:“控鹤卫和翊卫中有许多人腹泻,疑似染了怪病,皇太孙令武骧卫替代他们护卫皇宫,把这两卫的人统统拉到养病所望闻问切去了。”

 

“荒唐。”皇帝气得要起身去踹那报信的内侍,被赶来的梁忠连忙扶住:“陛下不要急,小人这就出去找皇太孙问个清楚。”

 

梁忠带着两个小徒弟,急急忙忙出了皇宫,一路之上,只见巡守的禁卫军,却不见路上有行人往来,偶尔有人冒冒失失出来,都被禁卫捉住了(略)惨叫声惊天动地。好在禁卫们并未阻拦他们几人,报本宫原本就是依傍着皇宫建的,穿过两条巷道,就到了报本宫的门前。

 

报本宫前此时也是冷冷清清,连一个看门的人也没有,大门紧闭,似乎皇太孙在以身作则执行自己下达的【闭门令】,他让徒弟在外喊了两声,也无人应答,他急起来,上前用力一推,大门竟应声而开,他忙领着徒弟们就朝里走,走没几步,身后窜出数个人影,不由分说,便把他的徒弟们摁在了地上。

 

“你们干什么?”梁忠又惊又怒:“我是内侍总管梁忠,你们不认得我么?皇太孙在哪儿?”

 

前方一个声音传来:“皇太孙在此,梁翁有何贵干?”

 

梁忠转身看时,真的是皇太孙萧济,松了口气:“小祖宗,你这是玩得没什么好玩了,在拿京城的百姓过家家么?还不随我入宫去见陛下。“

 

萧济正色道:“皇太孙令旨,岂容玩笑?【闭门令】有云,违规外出者,就地木丈三十,捆起来送回家去,给我打,打完了捆上,送他们回宫。“

 

压着梁忠徒弟们的侍卫大声应着,刷刷刷(略),一时间鬼哭狼嚎,愁云惨雾。

 

梁忠大惊:“殿下,莫不是连老奴,你也要打么?“

 

萧济笑道:“我自幼每每被母亲赐家法,都是梁翁带着陛下的圣旨来救,我如何会打你?只是既然来了,我有几句话要问梁翁,望你能如实答我。“

 

梁忠忐忑地问:“不知殿下有什么要问老奴?”

 

萧济喝令侍卫道:“带他们出去打,吵死了。”

 

侍卫听令,一人一个如拎小鸡般将小内侍们拎起来,夹在腋下,就往门外去了。

 

哭喊声再一次从门外传入时,梁忠已经一头是汗,又问了一遍:‘殿下究竟要问老奴什么?“

 

萧济示意梁忠跟着他,二人往前走了几步,到了正殿回廊,萧济并不入殿,只在空空荡荡廊子中,往吴王靠上一座,一只脚搭着另一只脚,悠然问:“梁翁,你为何要害我和太子殿下?“

 

梁忠又是一吓,结结巴巴辩白:“哪有此事?我的性命都是太子殿下救的,如何能忘恩负义,去害两位殿下?“

 

萧济脸色一沉:“那么,是谁让延祚宫的两名低级宫女去毒杀吴宫人的?又是谁仿制了本宫的玉如意来陷害我的?“

 

梁忠嗓子发哑,声音发虚:“殿下,你为何这样说?“

 

萧济冷笑道:“我起初百思不得其解,两个年纪轻轻的小宫女,居然敢害太子幸过的宫人,还咬死了齐王收买她们行凶,拿出的玉如意却是本宫之物,无论哪一条,都是死罪,什么人能让她们甘冒生死,也要铤而走险?后来我在晏安宫养病,偶尔看到梁翁在殿外训斥几名宫女,那些宫女时常与我没上没下地玩闹,她们一点也不怕我,甚至在翁翁面前,也不见得十分害怕,但是她们被你骂了几句,就吓得瑟瑟发抖。“

 

梁忠煞白的脸上苦笑了一声,却没有做声。

 

萧济又道:“只因皇帝,太子,太孙,都离她们太远了,不会来理会她们的去留进退。这满宫的宫人,内侍也好,宫女也好,都是仰梁总管的鼻息生存,小到月例银子,职位高低,大到前途性命,家人安危,无不在总管手中握着。也只有梁翁,能让两个小宫女相信,指证了亲王还能留下命来,期待他日富贵。“

 

梁忠随还是默然不语,却是微不可见点了点头。

 

萧济放下搭着的那只脚,站了起来:“报本宫年前多次失窃,萧湛向我承认,是齐王使人偷盗,丢掉的东西中,有一只御赐玉如意,萧湛本想用它诱太子上钩,玉如意便到了太子手中,但为何后来却在晏安宫夹室的木箱里掉了出来,偏偏还掉在皇帝的面前,这些勾当,除了梁翁,又有谁能做到?“

 

梁忠终于叹了口气:“是,正是老奴所为。“

 

“为什么?太子对你有救命之恩,你为什么听陆文晋指示,为他去离间陛下和太子殿下?”

 

梁忠摇头道:“我并非要害太子,我是着了那陆文晋的道,以为这样做能除去齐王,陛下竟然对太子殿下起疑,我才如梦初醒,悔之晚矣。陆文晋一直是太子殿下的心腹,我如何知道他会算计太子殿下呢?我还以为我们三个人,永远都是一体的……”

 

萧济看他一脸懊悔,不像做戏,冷然道:“既是如此,我给你一个机会将功赎罪,你可肯么?”

 

梁忠连道:“若能抵补过失,老奴无不从命。”

 

“好。”萧济笑道:“你便回宫去,告诉所有宫人,在宫中执行【闭门令】,关闭所有殿门,不得随意走动,翁翁的玉玺向来在你这里保管,你将玉玺取出等着我,到三更时分,你悄悄打开伏枥宫后的角门,放我进去,剩下的事,我自有道理。”

 

梁忠每听一句,嘴巴都张大了一分,最后连下巴也要掉下来了:“殿,殿下,你不是要弑君吧?我虽身在曹营心在汉,一心为太子殿下效力,但遗臭万年的事情,我断断不能做的。”

 

萧济笑道:“如何会让你遗臭万年,那是我的翁翁,是六叔的爹爹,我不是禽兽,焉能做禽兽之举?不过是翁翁老了,请他安享晚年,将位子让出来罢了。”

 

梁忠惊魂未定,只是摇头:“殿下,这是太子殿下和太孙殿下共同的意思?还是只是太孙殿下一个人的意思?”

 

萧济道:“现如今,只是我一个人的意思。”

 

梁忠断然道:“若是太子殿下也这样想,老奴还可奉命,若是太孙一个人的意思,恕我……“

 

萧济忙用话将他打断:“本宫已经派人去军营中请示太子殿下,梁翁可记得军中的响箭是什么规矩?“

 

梁忠懵懵地道:“两发白色,两声短鸣为胜利,两发红色,两声短鸣,为求救,三发绿色,三声长鸣,为行动。“

 

萧济点头:“正是,梁翁只管回去,先关闭宫门,禁止出入,待到三更,若太子军营方向射出三发绿色响箭,听到三声长鸣,那就是太子同意了本宫的提议,你便打开角门,让我进去,若是等不到响箭射出,你大可以立刻撤销【闭门令】,让宫人们都出来,我还是会在伏枥宫外等候,那时你捉了我去,要杀要剐,都由陛下,可使得么?“

 

梁忠担忧地问:“殿下,这是非常之事,无胆色不行,无口才不行,无忠心更不行,你派谁去见太子殿下?“

 

萧济嘴角勾起:“梁翁放心,胆色他有,口才他有,忠心么,我相信他也有。“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定梁在营中苦等前往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的将士们回报战果,结果从清晨等到日中,全无半点消息,照理说无论胜败,都该在一个时辰内派人回来,此刻竟如石沉大海,音讯全无,不免让他坐立不安。

 

许昌平派了几波人出去打探消息,到了中午,都陆续回来,神色紧张,还不知从哪里弄来些白布,遮在脸上。

 

“如此这般,城中到处都是毒气,稍一不慎,就会屙血而死,禁卫军将路都拦了起来,四门将士想是无人能回来了。不过听他们说,城门口的守兵已换了太子殿下派去的人,想必四门已在我们手中。“

 

“阿琛在搞什么鬼?“定梁一脸茫然地看着低头发笑的许昌平。

 

许昌平还是笑得止不住:“是臣的不是,以为应该先夺了四道城门,再平定城外齐王的散兵,最后去和皇太孙商议,谁知他先出了奇招。“

 

“他要干什么?“定梁还是莫名其妙。

 

许昌平先挥手叫那几个蒙上了白布的士兵出去,随后压低嗓子道:“殿下,你我要在京都作乱,最怕的是什么?“

 

定梁想了想,道:“军中不能上下一心?还是皇帝另外派军来压制我们?“

 

许昌平摇了摇头:“都不是,是平民。史上在京中作乱的,都不是败于国兵,是败于忠君爱国的平民!如今国兵在太子殿下和太孙殿下的手里,你二人若不能同心,互相争斗起来,满街上又都是平民,那这些平民,要么死于无辜,要么乘乱结起第三支军队,与双方混战得利。这都是不可估量的危险。太孙将他们关在家中,又要他们心甘情愿足不出户,说城中有毒气,有瘟疫,是再好不过的法子了,如此以来,我们行事之时,就只有彼此的军队为敌。“

 

定梁道:“我并不想和阿琛为敌啊。只不知他是什么想法。”

 

许昌平凝重地道:“我们夺了四座城门,他先发制人封了整个皇城,他的七个卫,四卫在城里,三卫在城外驻扎,我们的军队,也是一半在内,一半在外,如今我们出不去,他们进不来,只有打起来,我们守着城门,人数有多,则更有胜算,但是……“

 

定梁向窗外一撇,正见先前那几个回来报信的在营中与许多兵士交头接耳,不一会儿,更多的士兵找来白布,将自己的口鼻遮起。

 

“流言胜于刀枪,他放出的流言,已经动摇了我的军心。“

 

“正是,真的打起来,我们的士气反比不上他们的。“许昌平道:“臣若是猜的不错,皇太孙殿下也必然不想与我们开战,自相残杀,我们再等一等。”

 

“等什么?”

 

“等他们的使者来见。”

 

说曹操,曹操便到。

 

不多一会儿,就有军士来报,皇太孙遣人来向皇太子请安。

 

“快请进来。”定梁和许昌平都是急切地道。

 

士兵领着来人入账,待他恭敬地跪下叩头行礼,定梁和许昌平又都皱起了眉头。

 

萧济派来的使者,居然是齐王的儿子——萧湛。

 

“臣代皇太孙,恭请皇太子殿下洪福齐天。学生萧湛给老师磕头。”

 

许昌平嗤了一声:“我不过教了你几天,不敢当郡王的老师。”

 

萧湛不紧不慢起身,依旧态度恭谨:“一日为师,终生为师,学生不敢在老师面前造次。”

 

许昌平笑道:“皇太子用我的计策,夺了四座城门,短兵相接,尚且有死伤,你给皇太孙献计,封了整座京城,却是兵不血刃,不费一刀一枪,我该叫你老师才对。”

 

萧湛抬起头来,满是伤痕的脸上也露出笑容:“老师夺了四座城门,只用数百军士,却如同张开天网地罗,将我们围在中间,我们用了上万禁军才封住皇都,却如瓮中之鳖,一旦皇太子将城外的军队招入,里应外合,内外夹击,我们分散在各个道口的禁卫岂非灰飞烟灭?”

 

定梁在旁道:“可是我们的士兵已经被那无色无味的毒气吓住了,人心惶惶,还要怎么与你们奋力厮杀?”

 

萧湛笑道:“那还不容易,我进营之时,大摇大摆,人人都知我是皇太孙的使者,殿下只需将我绑到军前,告诉大家,那毒气是假,都是我这谗佞之徒编造的谣言,然后一刀将我砍了,必然三军鼓舞,士气冲天,殿下何忧大事不成?”

 

许昌平上下打量萧湛,见他神色自若,也不由得暗暗佩服:“你就不怕殿下真的如你所言砍了你?”

 

萧湛正色回道:“我今日来,并不敢存必胜指望,早将生死置之度外,皇太孙与我有知遇之恩,我为他而死,死得其所。但我仍心怀侥幸者,是赌殿下对皇太孙的舐犊之情,殿下与皇太孙情同父子,便是普天下最贵重的皇位,也没有两位殿下的情谊深厚。互战必然两败俱伤,互助方能功垂千秋。皇太孙愿与殿下携手,共创万世基业。”

 

定梁哈哈大笑:“这是我要同他讲的话,倒让他先差你来对我说了,他果然是天选娇子。罢了,你只说他想要我做些什么?”

 

萧湛道:“皇太孙请皇太子殿下于今晚三更前,向皇宫方向发射三枚绿色,长鸣的响箭,并请老师赐一篇文章让臣带回去给他。皇太孙说,这便是他的心意。”

 

说罢,自怀中取出一卷空白的卷轴,双手奉给许昌平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3)
热度(18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ken:传闻中的鱼殿下 | Powered by LOFTER